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圣诞节前,美国社交网络Facebook的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访问了中国,引起了中国网民的热议:是否Facebook以及微博的美国及时讯息工具原型推特(Twitter)会进入中国?推特的政府公共关系经理亚当·夏普(Adam Sharp)昨天来哈佛和尼曼新闻学者互动时说:“推特不会进入中国”。

夏普说推特创立之初的宗旨是要保证信息流通,而不会人为干预信息。即使在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上,比如今年的伦敦骚乱,因当地青年利用推特组织犯罪,推特公司面临公众质疑。对此,夏普说在当今信息时代,总有新的网络工具出现,人们有时用这些工具做好事,也可能做坏事。而推特的特质是越有价值的信息传播越快越广,其最活跃的推动者是有社会责任的大众,因此最终正义会胜出。

他说在伦敦骚乱案中,还有很多人利用推特进行了报道,澄清了事实,甚至有警察用推特帮助平息部分骚乱。换一个角度想,如果组织犯罪的人利用了其他隐性工具,那他们的破坏力是否会更大?至少透明的信息,是好是坏,一看便知。

推特面临的另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是它的盈利方式。目前推特主要靠推广最流行帖子时附带广告以及个人用户付费买关键词提高自己帖子浏览位置来盈利。但这存在金钱垄断信息之嫌。比如去年美国新泽西地方议员向女网友发裸照事件曝光后,当事人第二天几乎买断了该事件在推特和谷歌的最高浏览位置来发布自己对丑闻的应对。夏普解释说,由于不断有网民自发议论该事件,并有很多精彩的观点得到广泛传播,所以在网络流传的不是该议员一边倒的声音。

夏普说,推特目前主要的功能是“信息收集,报道,以及个人推广”,其原动力是公众对及时信息的强烈需求。在某些情况下,推特成为了国家元首和公众最直接的通路,对相互建立信任有某种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推特目前在北非和中非随着手机上网的普及,开始迅速发展。最有代表性的是乌干达的总统成了非洲推特最有号召力的使用者,他不时地直接回复网民的信息,获得了公众的信任。比如一次,总统在地方视察,有网民说一些人在踢球,邀请总统参加。总统接受了,用推特回复会赴约,结果不久后他真的出现在了球场。

听到这些精彩故事的时候,不禁让人有些遗憾它们都和中国无缘。谷歌在中国的风波确实让不少美国高科技公司在中国市场前却步。但好在我们有微博、人人网、和百度。总算我们没有落后于时代。

话题:



0

推荐

巫楠

巫楠

16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记者,2011-2012年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学者,亲身记录哈佛校园的奇人轶事,解释哈佛精神的社会和人文影响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