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11月9日开始的由部分哈佛学生和教职工组成的占领哈佛运动,目前进入第三周。“占领哈佛”网站每天发布的文章似乎越来越长,但在哈佛庭院里露营的示威者的帐篷则越来越少。上周末正逢美国的传统假日感恩节,据悉只有六顶帐篷扎在校园。无论是占领者和第三方都认为示威的部分预期目标已达到。随着期末临近,校园估计会恢复平静。

示威者提出三大目标──“让哈佛代表99.9%的学生;透明化哈佛的财务和投资;提高哈佛普通雇员的福利待遇”。其中,第三目标取得成果,普通员工的待遇经学校承诺将得到改善。第一目标脱离实际未有进展;第二目标最有争议,示威者扒出哈佛不光彩的一面,即投资美国的某些“血汗旅馆”,比如“打压员工福利,分散工会,强制裁员的”HEI Hotels and Resorts。有趣的是,哈佛正牌的校报Crimson曾经有报道关于血汗旅馆的投资,但目前相关链接打不开了。

示威的学生代表Lucy O Leary在“占领哈佛”网上发表的公开信《我们为什么占领》称,哈佛由美国第二大非盈利机构经营,获得了320亿美元的捐助金。这笔资金数目之大,甚至超过了世界上一半国家的GDP。示威者发问为什么不能公开这笔资金的投资方向?为什么回避解释投资血汗旅馆。示威者举例布朗大学(Brown)因受到类似质问,已经明确表示不再投资HEI Hotels and Resorts。

哈佛女校长Drew Faust一周前曾在感恩节前对哈佛校内发表公开信,解释了哈佛校园采取的安全措施,但对以上争议避而不谈。她指出哈佛向来尊重言论自由,但鉴于哈佛庭院有1400名一年级新生居住,因此校园出于负责采取封园措施。

自占领哈佛运动开始,哈佛庭院被警卫封闭,仅有哈佛证件持有者才能进出庭院。并且只有少数校门开放,有时上课都得绕远道。对此,示威者提出异议称,1986年和2001年两次哈佛员工要求加薪的示威活动,都没有封闭哈佛庭院,也没有出现不安全的状况。他们强调此次占领哈佛运动从一开始就是非暴力的活动。

校长公开信声称,11月9日晚占领哈佛运动开始之初庭院还未封闭时,有数百人在庭院聚集。校外人员在强行进入校园时和警卫发生了摩擦。一名警卫佩枪带被拉扯,其对讲机被偷走。校长称,经调查这些人有相关的暴力记录。因此学校决定采取封园。

占领哈佛运动相对于美国其他校园的占领运动规模有限,摩擦也小。美国西海岸的公立加州大学数所分校,比如戴维斯和伯克利,学生和警察出现了冲突。警察向学生喷洒胡椒水,甚至用警棍袭击学生,据悉有人受伤。11月9日Youtube的一段视频记录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生和警察僵持时警察暴力的一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2C6e_8O_Bo ),学生最后集体高呼:“停止殴打学生。”

加州大学做为公立大学最近连年涨学费,让很多美国低收入家庭不堪负担。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其根源是加州财政危机,无力补贴学校。总之,还是美国经济惹得祸。

话题:



0

推荐

巫楠

巫楠

16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记者,2011-2012年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学者,亲身记录哈佛校园的奇人轶事,解释哈佛精神的社会和人文影响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