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然我们(中国)是美国的大债主,现在他们都得给我们干活。”一位“中国教授”说,课堂上“中国模样”的学生哄堂大笑。这是本周哈佛的非洲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课上,在结束本章关于美国黑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时放映视频中的一幕。

 这段视频名为《中国教授》,假想了2030年的美国。美国共和党背景的非营利组织“公民反政府浪费”Citizens Against Government Waste (CAGW)2010年春季在美国反复播映了这段宣传视频。

这只是一个例子,反映美国在目前应对高失业、政府财政赤字等一系列焦灼的经济问题时,中国的发展状况很容易成为美国不同政党在大选前互相攻击的话题。

中国是否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主的讨论也在哈佛校园,比如肯尼迪学院延续着。 甚至“占领华尔街”的抗议在美国各大城市涌现后,也引发了共产主义思潮会不会在美国发展的讨论。

哈佛肯尼迪学院教授约瑟夫 奈(Joseph Nye)最近再诠释他的“巧实力”的外交理论时,指出美国未来的竞争优势是在高科技方面,而不是经济方面。鉴于众多经济学家预测截止2020年,中国的GDP总量会超过美国。

但中国是否准备好了做“世界第一”? 中国“和平崛起”的外交政策,在目前中美竞争的局势下,是否该重申或者升级?美国人在等待答案。

最后分享一段有趣的小花絮,后来有调查指出《中国教授》那段视频中,有些中国留学生参与了演出。在被问到为什么参与演出时,中国学生认为这只是勤工俭学的行为,不需要上升到国家间的矛盾。

此外,美国夸张的政治视频很普遍,有些非常搞笑。以下是这段被播放了2300多万次视频YOUTUBE链接: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SQozWP-rM

 

 

 

 

话题:



0

推荐

巫楠

巫楠

16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记者,2011-2012年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学者,亲身记录哈佛校园的奇人轶事,解释哈佛精神的社会和人文影响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