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一提到哈佛,大家总是想起它的商学院,肯尼迪学院。但实际上哈佛成立最早的也相当出名的是神学院。有这么一位神学院教授考克斯(Harvey G. Cox),在2009年时突发奇想决定在哈佛校园里养条牛。最近,这位教授到尼曼项目讲座说“这是在哈佛最好玩的事!”

考克斯教授坚称哈佛校园里看到牛一点也不稀奇,因为100多年前哈佛的所在地就是农村,动物成群;而现代人应该学习如何和大自然更加亲近。就这样他轰轰烈烈地通过剑桥市警察局和哈佛校委会准备在校园养牛。但最后一关,牛的名字出了问题。这头出自麻省的奶牛一生下来就被叫做“骄傲”。考克斯教授担心这样的名字会引起人们的偏见。结果一位哈佛人类学教授Daniel Lieberman一语定音,说“在哈佛,不会有人认为‘骄傲’是种罪过。”最后,‘骄傲’于2009年9月10日顺利在哈佛神学院安家。

这么一位性格迥异的教授多年来在哈佛教授了一门最受欢迎的课“基督与道德生活”。他说,有时课堂上的争论非常激烈。令他震惊的是,学生们对不同教派的态度相对温和,真正引发学生间嫉妒和攻击的是关于财产分配的问题,谁来自什么家庭有多少财产,触发了关于“金钱是原罪”的讨论。有原罪的人死后能升天吗?学生的怒火被点燃了,他甚至都控制不了场面。

 考克斯教授感慨来哈佛上学无法避免触及钱的问题。一个本科生四年的学杂费近40万美金左右,这到卡过滤掉了大部分美国家庭。但天才一定诞生在多金家庭吗?哈佛2004年以来推出减免学费的政策,增加了中产阶级家庭子女深造哈佛的机率。考克斯教授认为这是非常明智的改革。毕竟哈佛校训是拉丁文VERITAS即“真理”,这连钱也买不来。

顺便提一句,中国高官后代不少在哈佛求学。除了薄瓜瓜,习明泽现为哈佛注册的本科生,她自己的英文Twitter展示了自己在这里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巫楠

巫楠

16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北京记者,2011-2012年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学者,亲身记录哈佛校园的奇人轶事,解释哈佛精神的社会和人文影响力。

文章